Medical Bytes 泰国第 ​​101 名:82% 的医疗诊断仅可根据病史做出

以下是客座文章。他们的意见和陈述完全是他们自己的。有关作者 Doc Martyn 的信息可以在文章底部找到。

Medical Bytes 泰国第 ​​101 期:“82% 的医疗诊断可以仅根据病史做出”

发布了16 / 12 / 2023

1. Jess父亲Gary讲述的故事: Jess,26岁,大约三周前(大约20月XNUMX日)开始感觉到右下腹部有一种压力。压力感(以及她体内肿胀的感觉)继续增加。就在一个多星期前,我开始感到疼痛和不舒服。她没有发烧。

周五(1 月 17,000 日)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她去了清迈的BKK医院。医生说可能是阑尾炎或者卵巢囊肿或者肾结石。他们必须进行 CT 扫描。由于费用(XNUMX 泰铢),Jess 去了 Nakornping(一家政府医院)的急诊室,在那里做了 CT 扫描和血液检查。他们说有一些感染的迹象,但没有阑尾炎(或其他任何疾病)。

到周二,她的病情仍未好转。她不想再随机尝试另一家医院的医生。她找到了一位泰国全科医生,他似乎对女性健康和妇科问题有一些经验。这名女医生为尿路感染(UTI)开了一种止痛药和两种抗生素(Cobay 和 Amoxiclav)。

又过了几天(7号星期四),情况没有任何改善。于是,她尝试了清迈的拉姆私人医院。医生说CT扫描上看不清一切,尤其是卵巢被遮挡。他需要做超声波检查。 (作者评论:CT 扫描中卵巢清晰可见!不需要超声检查。让钱滚滚而来!)杰西被告知她患有 PID(盆腔炎)。她被指示停止使用抗生素治疗尿路感染。她接受了静脉注射抗生素(头孢曲松),并开了甲硝唑(400 毫克,3 次/天)和强力霉素(100 毫克,2 次/天)。

5天后,全科医生要求的尿培养测试显示没有尿路感染。

周日,由于无法通过电话得到任何答复,杰西带着尿检结果回到了拉姆医院。她被告知要进去见医生。但相反,另一位医生重新检查了她。新医生建议这可能是肌肉状况,并想开止痛药。他确实提到她确实有卵巢囊肿,但它们很小。尽管告诉她讨论之前的咨询是免费的,但他们还是向她收取了 1000 泰铢。

因此,正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又一次的逃避和徒劳的追逐并没有明智!

2. 加里上周日联系我征求我的意见。他给我发了上述故事。仅从这段病史推断,本案的医疗事故就显而易见了。

3.A.初步鉴别诊断;阑尾炎、卵巢囊肿或肾结石:

- 最初,阑尾炎会引起肚脐周围疼痛。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会达到麦克伯尼的程度,参见照片 1(封面照片)。此外,一旦感染,阑尾会迅速恶化,通常在 2-3 天内,产生发烧和严重虚弱。杰西的病情迁延不愈,疼痛的分布情况以及不发烧的情况与阑尾炎的情况不一致。

- 卵巢囊肿通常无症状。有时,它们可能会导致腹胀和下腹疼痛和/或腰痛。杰西的疼痛不是典型的卵巢囊肿疼痛。

-肾结石会引起急性、严重的间歇性绞痛,从胁腹放射到腹股沟。杰西的疼痛并非典型的肾结石症状。

因此,杰西的疼痛不是由这些情况引起的。

B. 全科医生对尿路感染的诊断:Jess 没有尿频、排尿困难(排尿疼痛)或尿液混浊。她没有尿路感染,但仍接受了强效抗生素治疗。

C. PID 会导致发烧、阴道分泌物和下腹部/骨盆疼痛。 PID的诊断是错误的,但她根据新的诊断更换了抗生素。

4. 杰西的医疗故事表明她没有受到任何形式的感染。两周以来,她右下腹的“长期”不适表明结肠、大肠、盆腔器官出现问题或病变。她没有便秘。 2 月 1 日出现的急性疼痛提示右侧卵巢囊肿破裂。这个临时诊断只是根据她的症状做出的。

5. 第二天,她的病理和放射学结果证实了临时诊断。她骨盆的 CT 扫描表明她的右侧卵巢囊肿破裂,参见照片 2,道格拉斯育儿袋中有腹水和液体,参见报告 3。她的其他检查证实她没有血液感染,参见照片4、也不是膀胱感染,见照片5,也不是PID。

6. Jess 接受了五位不同的泰国医生的检查,尽管病人在他们面前展示了她的病理学和放射学结果,但没有人能够确定这一相对简单的诊断。

7. 证实诊断的是杰西 CT 扫描报告的最后评论:“盆腔内有少量腹水,非特异性”。腹水是腹腔内积聚的液体。在杰西的案例中,盆腔内有液体,又称道格拉斯囊。这些液体来自她破裂的右侧卵巢囊肿。五名泰国医生错过或忽视了这一重要的放射学发现。这表明这五位泰国医生并不了解非特异性盆腔腹水的含义。

多年来,我一直在写有关泰国医学教育水平低下的文章。正如之前的 MBT 帖子中所讨论的,西方医学院认为泰国医学院的教育不足。泰国接受过培训的医生未经额外培训和考试不得在西方行医。

也就是说,正如本主战坦克中所见,泰国训练有素的医生的缺陷不会发生变化,除非每位泰国医生都对其错误承担个人责任,并处以罚款。

8. “82% 的医疗诊断可以仅根据病史做出”(参考:JR Hampton: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对门诊患者诊断和管理的相对贡献:BMJ,1975 年 XNUMX 月。)

附录:在过去的六年里,作为一名居住在武里南的退休医生,我对任何医疗问题提出了第二意见。我最近搬到了芭堤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您居住在芭堤雅以外,我们会提供电话咨询。寻求帮助;请通过 Facebook 联系我,Doc Martyn,或致电 Dao,电话:6 095 414。

订阅
亚当·贾德
Adam Judd 先生自 2017 年 XNUMX 月起成为 TPN Media 的共同所有人。他来自美国华盛顿特区,但也曾居住在达拉斯、萨拉索塔和朴茨茅斯。 他的背景是零售、人力资源和运营管理,多年来一直撰写有关新闻和泰国的文章。 他作为全职居民在芭堤雅生活了九年多,在当地很有名,十多年来一直作为常客访问该国。 他的完整联系信息,包括办公室联系信息,可以在下面的“联系我们”页面上找到。 故事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ditor@ThePattayanews.com 关于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about-us/ 联系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contac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