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泰国下一任总理仍不确定:我们对当前局势的看法

泰国-

前进党总理候选人皮塔·林贾伦拉特表示,如果他和他的政党未能组建下一届泰国政府,他将把机会让给他的联盟伙伴为泰党。

我们以前的故事:

前进党领袖皮塔·利姆贾罗恩拉特 (Pita Limjaroenrat) 未能在联席会议议会中获得足够的 375 票,导致他未能在第一轮总理选举中失败。

在未能推动其领导人皮塔·利姆贾罗恩拉特 (Pita Limjaroenrat) 担任总理后,前进党现在正计划提出一项法案,修改宪法第 272 条,该条赋予参议院选择总理的权力。

现在我们的更新:

周六下午(15月XNUMX日th) Pita 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片段。 他在视频中表示,“感谢泰国议会的324票赞成,以及对我成为泰国第30任总理的信心,特别是参议员们的13票赞成。 我知道,这些参议员中的许多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决定投赞成票并听取人民的意见(前进党在最近的泰国选举中获得了最多席位,为泰党位居第二)。 最重要的是感谢支持我和前进党的人们。 我很遗憾我们仍未能成功组建下一届泰国政府。”

“我们是大选中获得泰国人民选票最多的第一政党。 我们对这些人有责任组建政府。 我们尽一切可能遵循真正民主的精神,尊重人民的选票。 这是前进党与14万泰国人民的选票一起进行的战斗,以证明这些选票是国家的未来。” 皮塔继续他的视频。

与此同时,为泰党总理候选人为泰国流亡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女儿佩东丹·西那瓦女士和斯雷塔·塔维信先生。 有传言称,如果皮塔无法组建政府,为泰党将推举斯雷塔为候选人,但斯雷塔对这些谣言保持沉默,并表示为泰党目前完全支持皮塔担任下一任总理。 Pheu Thai 也有 柴卡森尼蒂斯里曾任司法部长,作为候选人,但他最近出现健康问题并于四月份住院,因此预计目前不会成为首选。

为泰党是试图组建新政府的八党联盟的一部分,其中绝大多数成员来自前进党和为泰党。

当泰国媒体询问斯雷塔先生是否有可能让他参加议会正式投票成为总理时,他说:“我对这些谣言一无所知。 我没有参加皮塔最近主持的会议。 请等待八党联盟的最终结论,我们支持目前Pita Limjaroenrat担任总理候选人的计划,谢谢。”

Srettha Thavisin,为泰党总理候选人。

下一次议会联席会议定于 19 月 375 日星期三举行,到目前为止,皮塔·利姆贾罗恩拉特 (Pita Limjaroenrat) 的名字似乎将再次被提名投票选举总理。 他需要 XNUMX 票赞成才能成为下一任总理。 然而,只要 Pita Limjaroenrat 发誓要修改(而不是废除)泰国的《冒犯君主法》,就很难看到许多参议员或反对党将投票改为赞成。 这一直是那些反对让皮塔成为总理的人的主要症结所在,但他坚持不放弃这一承诺,称这是前进党竞选纲领的一部分,如果放弃这一重要项目,他们将使很大一部分人感到失望和不安。他们的选民基础。

皮塔不断强调,该党并不打算废除《冒犯君主罪》,而是减少对可能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惩罚,使其不能被用来压制人们的意见。 目前,诽谤王室的罪名最高可判处十五年监禁,即使只是在网上表达负面意见。

前进党 还计划提交一项法案,取消由前军政府任命、非选举产生的参议员投票选举总理的权力。 然而,这是一场向上的战斗,大多数分析师表示很难获得支持。

另一种可能性是,政府中的少数势力提出一位候选人担任总理,可能是巴维·翁苏万 (Prawit Wongsuwan) 或 Bhumjaithai 领导人阿努丁·占维拉古 (Anutin Charnvirakul)。 然而,两人至少公开否认这种可能性,尽管指定的参议院有可能对这些候选人(尤其是巴威)投赞成票,但泰国公众可能会对这一行动感到愤怒,而且由于泰国议会中的少数权力。众议院通过任何法律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是很困难的,本质上使这届政府成为跛脚鸭政府。

一些人提出的另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联盟继续提名皮塔的名字,直到参议员任期于 2024 年 15 月到期。然而,两党分析人士都驳回了这一选择,称迅速组建新政府至关重要。 XNUMX 月 XNUMX 日早些时候,皮塔本人似乎暗示这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他强调迅速组建新政府是首要任务。

与此同时,民主活动人士和前进党的支持者承诺继续向参议员施压,要求“尊重人民的选票和声音”,并安排了多次抗议活动,包括本周末在曼谷几个著名地点举行的汽车抗议活动。

最后,皮塔·林贾罗恩拉特 (Pita Limjaroenrat) 因持有媒体股份而面临几起悬而未决的法律案件,这些案件可能会导致他丧失担任总理的资格,并且随着泰国宪法法院誓言要对其进行审查,这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亲民主抗议者也对这一行动感到愤怒,声称这只是试图避免接受人民的声音并让皮塔担任总理的一种方式。

随着下一次议会投票的临近,我们 TPN 媒体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一事件。

订阅
贡南苏克萨瓦
Goong Nang 是一名新闻翻译,曾在泰国多家新闻机构专业工作多年,并在《芭堤雅新闻》工作了四年多。 主要专注于普吉岛、芭堤雅的当地新闻以及一些全国新闻,重点是泰语到英语的翻译,并充当记者和英语作家之间的中介。 最初来自洛坤府,但除了在普吉岛和甲米之间往返时居住在三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