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社论:RCEP 协议对亚太地区及其合作伙伴意味着什么

照片:泰拉特

特邀撰稿人 Ong Bo Yang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最终于 2020 年 10 月签署,涉及东盟 XNUMX 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这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国家组合,具有不同的利益和优先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日本和韩国首次共同签署了单一贸易协定。 否则,三个国家之间谈判达成贸易协定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谈判进行了30多次,历时近十年。

该协议将是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FTA),将覆盖 30% 的国际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

鉴于 RCEP 的全面性,所有成员都将清楚地享受 RCEP 带来的好处。

 RCEP 将增加市场准入并取消约 90% 的贸易商品关税,在此过程中吸引更多贸易,并促进亚太地区的投资机会。 该地区还将有更大的经济一体化。

RCEP 将允许公司与集团内的任何国家进行贸易,而无需遵守每个国家的不同个人要求。 这将大大降低交易和交易成本以及所花费的时间,并改善供应链管理。

例如,只有一个单一的原产地规则框架需要遵守,它将涉及所有 RCEP 成员国。 这将导致国家之间更快和更大的货物流动。

由于制造公司可以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运营,制造活动和能力也会有所增加。

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预测,RCEP 将抵消 RCEP 成员因美中贸易战而遭受的损失。

布鲁金斯学会还预测,到 2030 年,RCEP 将为国际贸易贡献 500 亿美元。

欧盟经常强调亚太地区的重要性,亚太地区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尽管欧盟不是该协议的一部分,但它将带来更多与东盟的贸易机会。

由于不同的原产地描述规则将合二为一,这将确保欧洲公司可以更轻松地在东盟交易其商品和服务,同时享受更低的成本。 然后,欧洲公司可以将这些节省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让他们享受更低的商品和服务成本。

RCEP协议是中国签署的第一个多边贸易协定,是中国地缘政治的重大胜利。 这对于巩固超级大国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和软实力至关重要,该地区将更加紧密地融入中国的经济领域。

根据星展银行的数据,从 2015 年到 2019 年,中国是东南亚第三大 FDI 投资者,同时推动其数字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倡议。 RCEP 将吸引中国增加对东南亚的 FDI 投资。

此外,随着关税的降低,来自中国的消费品将在日本等国家更具竞争力。

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措施和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导致美国在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参与度下降。

美国人应该担心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 RCEP 是在不包括美国的情况下签署的。

目前,美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未能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Nevertheless, President-Elect Joe Biden is likely to prioritise ASEAN and the Asia-Pacific, and would look to expand America's influence and involvement in economic partnerships.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缺席,该亚洲国家此前曾参与 RCEP 的讨论。

由于担心 RCEP 将对国内农民和生产者的利润构成可信威胁,印度政府退出了 RCEP。

尽管如此,RCEP 成员仍愿意接受印度未来加入 RCEP。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RCEP协议进一步提升了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价值和重要性。

 在西方民族主义情绪和保护主义措施盛行的时期,亚太地区继续推进经济伙伴关系。

 专家表示,RCEP 协议将带来长期利益,在未来几十年将亚太地区的投资和贸易推向新的高度。 亚太地区也将是一个更加系统和有序的贸易区,类似于欧洲和北美。

Ong Bo Yang,来自新加坡,目前在华威大学攻读理学硕士,主修项目和项目管理,为泰国曼谷邮报、芭堤雅新闻、清莱时报等8家东盟报纸撰写了6篇专栏文章、柬埔寨的 The Phnom Penh Post、越南的 VnExpress 和缅甸的 The Myanmar Times。 你可以在 LinkedIN 上找到他:简介: http://www.linkedin.com/in/ongboyang  

发出
用户评论
0 (0 票)
订阅
亚当·贾德
Adam Judd 先生自 2017 年 XNUMX 月起成为 TPN Media 的共同所有人。他来自美国华盛顿特区,但也曾居住在达拉斯、萨拉索塔和朴茨茅斯。 他的背景是零售、人力资源和运营管理,多年来一直撰写有关新闻和泰国的文章。 他作为全职居民在芭堤雅生活了九年多,在当地很有名,十多年来一直作为常客访问该国。 他的完整联系信息,包括办公室联系信息,可以在下面的“联系我们”页面上找到。 故事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ditor@ThePattayanews.com 关于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about-us/ 联系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contac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