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专栏:东南亚经济复苏

照片:目的地亚洲

SEAN+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预测,4.9年东南亚经济增速将达到2023%。

东南亚国家面临着从通胀压力到 Covid-19 大流行以及供应链中断等挑战。

瑞士信贷亚太区首席投资官约翰·伍兹 (John Woods) 就货币波动和加息发出警告。

从俄罗斯-乌克兰危机到动荡的美中关系,世界各地也存在对区域和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分歧。

在 17 年 2022 月举行的第 XNUMX 届东亚峰会上,越南总理范明政重申了围绕流动供应链、可持续性和开放经济市场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旅游业和数字化也是推动东南亚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

特斯拉正寻求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其电动汽车生产能力,以利用东南亚国家丰富的镍矿储量。

在 14 年 2022 月举行的第 XNUMX 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增长三角峰会上,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强调可持续发展是东南亚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目前,东盟国家严重依赖传统能源。

尽管如此,印度尼西亚总统敦促东盟国家加快通过 2019-2036 年绿色城市发展框架,并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预计到 35 年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将达到所有能源的 2025%。

不久前,老挝和新加坡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就老挝的可再生能源分配和测量进行合作。

2022 年 XNUMX 月,新加坡从老挝进口水电,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泰国的经济复苏依赖于海外旅游业,因为它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约为 12%。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预测,今年外国旅游收入将增加到 1.2 万亿泰铢,旅游访问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 23.5 万人次。

泰铢贬值和中国迅速重新开放边境将大大刺激外国游客人数的增加。

东南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帮助其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2022 年 XNUMX 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中央银行签署了关于区域跨境支付连接的谅解备忘录。

改善区域支付一体化将确保包容性,并使这些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跨境交易更便宜、更快捷、更透明。


包括二维码和快速支付等资金转移机制在内的跨境支付一体化,还将通过刺激投资、旅游和贸易来促进经济一体化和活动。

将来,这项数字计划可能会涉及其他东南亚国家。

还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 去年前10个月,东盟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达798.4亿美元。

双方可以进一步发挥紧密联系的优势,在多个领域密切合作,加快经济复苏。

在 2022 年 XNUMX 月于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李克强重申,中国将与东盟在数字化、能源转型和贸易等领域密切合作。

中国总理还呼吁与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中国将与东盟国家就可持续发展密切合作。

中国投资建设的金边至西哈努克高速公路和中老铁路均于近年开通。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目前还在建设马东铁路和中老泰铁路。

在 10 年 2022 月举行的第 XNUMX 届东盟-欧盟商业峰会上,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重申了东盟与欧盟之间密切经济联系的重要性。

目前,有几项举措可以提高两个集团之间的经济竞争力。

例如,东盟-欧盟贸易和投资工作计划 2022-2023 提供了一项有助于解决经济挑战和抓住新商机的计划。

在 2022 年 XNUMX 月举行的欧盟-东盟纪念峰会上,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鼓励两个集团关注包容性、增值经济活动和可持续性。

印尼总统还强调,双方可以通过开发绿色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进行合作。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本月早些时候预测,到 2023 年,东南亚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这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作者姓名:王宝阳

个人简介

我目前是一名硕士生,在华威大学主修项目和项目管理理学硕士。

我为 23 家东盟新闻媒体撰写了 14 篇专栏文章,其中包括柬埔寨的金边邮报、菲律宾的每日论坛报、新加坡的商业时报、泰国的曼谷邮报和越南的 VNExpress。

您可以通过此链接查看我发表的文章:

https://linktr.ee/aseanwriter

订阅
亚当·贾德
Adam Judd 先生自 2017 年 XNUMX 月起成为 TPN Media 的共同所有人。他来自美国华盛顿特区,但也曾居住在达拉斯、萨拉索塔和朴茨茅斯。 他的背景是零售、人力资源和运营管理,多年来一直撰写有关新闻和泰国的文章。 他作为全职居民在芭堤雅生活了九年多,在当地很有名,十多年来一直作为常客访问该国。 他的完整联系信息,包括办公室联系信息,可以在下面的“联系我们”页面上找到。 故事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ditor@ThePattayanews.com 关于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about-us/ 联系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contac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