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东南亚的供应链

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Covid-19 大流行、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和美中贸易战等全球性问题扰乱了货物流动,全球企业都在寻求加强和多样化其供应链。  

两家最大的商品制造商之间的冲突导致能源和粮食危机,能源价格高涨,粮食稀缺。

东南亚已成为吸引全球企业转移生产能力的枢纽。 这主要是由于劳动力成本较低,并且拥有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和零售市场之一。

例如,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中国到东盟国家的供应链出现了流动。

预计东盟将在未来十年前成为第四大经济体。

还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的贸易现在比大流行前的水平高出 30%。 毫无疑问,东南亚的供应链已被证明具有弹性和多样化。

东南亚贸易的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欧洲和亚洲伙伴之间的关系。 东盟国家还决定投资其贸易港口并利用数字化来提高其竞争优势。

可持续发展也是东南亚国家的一个关键主题,因为它们寻求通过建立电动汽车供应链来减少碳排放。

2022 年 XNUMX 月,东盟和欧盟领导人将参加峰会,讨论贸易和供应链问题。 两个集团都相信他们可以在贸易中更紧密地合作,并在彼此的供应链中发挥关键作用。

据联合国称,东盟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50 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达到 2021 亿美元。

欧盟已与东盟国家越南和新加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该集团仍在寻求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协定,并最终希望与整个东盟集团缔结自由贸易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 2020 年 5 月由所有东盟国家和 XNUMX 个亚洲国家(即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签署。

协议中的国家将结合并分享他们在农业、制造业和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 他们还将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融资,并利用其通信、能源和交通设施。

该协议于 2022 年 19 月实施,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 布鲁金斯学会认为,东盟每年将从贸易协定中获得 500 亿美元的收入,并在本十年末为全球贸易增加 XNUMX 亿美元。

中国新开发的陆海走廊将连接中国和东南亚。

这条贸易路线促进了 216,000 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输,使该走廊的货物贸易在 30 年前 6 个月增长了 2022%。

陆海走廊将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之间更大的贸易合作。

这条贸易通道将发挥比较优势,创造便利,节省宝贵的时间和成本。 更重要的是,该走廊将与国际 319 个港口相连。

随着海运业蓬勃发展,航运量创历史新高,东南亚国家寻求发展其港口基础设施。

新加坡大士超级港口最近启动,将成为国际上最大的全自动港口。 耗资 20 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再次肯定了新加坡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声誉。

利用数字化转型,港口将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分析复杂信息并加快航运运营。

例如,集装箱将通过无人驾驶车辆在港口周围运输。

新加坡还利用其他数字解决方案来优化供应链。

新加坡通信和信息部长 Josephine Teo 于 2022 年 XNUMX 月推出了 SGTraDex,这是一个允许无缝交换数据的通用数字平台。 这将显着提高效率和可见性。

同样,越南也启动了一项新的总体规划来发展其海港。

海港是越南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因为它管理着全国 90% 的进出口。 目前,越南拥有25条国际航线,并吸引国际港口运营商投资和发展越南的港口基础设施。

新的总体规划希望减少拥堵,提高港口基础设施的竞争力和有效性。 这是利用科学技术,拥抱现代化和工业化。

作为优先事项,越南政府将重点改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港口基础设施。

为了通过经济脱碳来实现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东盟国家已开始发展电动汽车供应链。

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是建立汽车制造工厂的有吸引力的地方,拥有政府激励措施、熟练的劳动力和合适的技术基础设施。

前者拥有全球最大的镍储量,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原材料。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与 LG 能源解决方案和现代汽车制造公司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工厂。

泰国是电动汽车生产的领跑者,拥有合适的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

泰国希望建设12,0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预计到本十年末电动汽车产量将占泰国汽车总产量的30%。

现代正在新加坡设立研发机构,以探索智能和可持续的汽车解决方案,并开发现代和复杂的技术。

随着东南亚从大流行中复苏,利用数字化和可持续性对经济发展和贸易至关重要。

作者姓名:王宝阳

个人简介

我目前是一名硕士生,在华威大学主修项目和项目管理理学硕士。

我为 20 家东盟报纸撰写了 12 篇专栏文章,包括柬埔寨的《金边邮报》、菲律宾的《每日论坛报》、新加坡的《商业时报》、泰国的《曼谷邮报》和越南的 VNExpress。

订阅
亚当·贾德
Adam Judd 先生自 2017 年 XNUMX 月起成为 TPN Media 的共同所有人。他来自美国华盛顿特区,但也曾居住在达拉斯、萨拉索塔和朴茨茅斯。 他的背景是零售、人力资源和运营管理,多年来一直撰写有关新闻和泰国的文章。 他作为全职居民在芭堤雅生活了九年多,在当地很有名,十多年来一直作为常客访问该国。 他的完整联系信息,包括办公室联系信息,可以在下面的“联系我们”页面上找到。 故事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ditor@ThePattayanews.com 关于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about-us/ 联系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contac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