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Antony J. Blinken 秘书在新闻发布会上

图片:泰王国外交部

以下是美国国务院的新闻稿。 里面的陈述是他们自己的。

布林肯秘书:  大家下午好。 回到泰国真是太好了。 几个月前我们计划了一次旅行,但由于 COVID 而推迟了,所以我终于很高兴来到这里。 我在与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唐的谈话中反映,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实际上是在 1980 年,也就是 42 年前。

正如我在今天早些时候与副总理签署谅解备忘录时所说的那样,我们两国关系的力量在于我们如何不断发展以努力满足我们人民的需求,并尝试和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

我们正在共同努力振兴我们的经济,这是我与总理和副总理会晤的中心议题。 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不仅要推动增长,还要努力确保它为我们所有的员工创造机会。

我们正在双边地一起做这件事。 美国是泰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三大投资者,通过我们今天推出的支持供应链的新举措,我们将使我们的经济更加安全。

我们正在通过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在区域内开展这项工作。 作为创始合作伙伴,泰国在塑造该框架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以使我们的工人、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政府在对我们共同繁荣至关重要的领域(如清洁能源和数字贸易)中发挥领导作用。 我们非常感谢泰国今年对APEC的领导; 我们期待着明年美国接任东道主时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今天,我们还坦诚地讨论了民主和人权——我们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民主的独特优势之一是能够承认我们的缺陷并努力解决它们。 这种精神体现在我们今天签署的战略联盟与伙伴关系公报中,该公报重申了我们致力于帮助彼此遵守自由和开放社会的原则,例如独立的公民社会和自由公正的选举。

我们还在深化几十年来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 泰国是我们制定的 COVID-19 全球行动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该计划旨在结束这一流行病的严重阶段,让世界为预防、发现和应对未来的紧急情况做好更好的准备。

我们已向泰国捐赠了超过 2.5 万剂安全、有效的 COVID-19 疫苗——免费,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美国国际开发署为面临最高风险的社区提供了大量援助。

我们两国合作应对地区挑战和地区危机。 美国正在与泰国和整个东盟合作,推动缅甸政权履行五点共识,结束其残暴暴力,让缅甸重新走上民主道路。

今天早上,我实际上有机会与缅甸的一些年轻领导人会面,他们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建设民主的未来。 目前有超过 91,000 名来自缅甸的流离失所者在泰国,这是该国欢迎难民的自豪传统的一部分。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为泰国的这些努力提供支持,仅今年一年就提供了 45 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最后,我们正在加深纽带,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今天我会见了一些来自富布赖特项目、国际访客领导项目和东南亚青年领袖倡议的泰国校友。 多年来,超过 5,000 名泰国人参加了这些计划。 他们因与美国人的互动而丰富,正如美国人从与泰国学生、学者、创新者和领导人的接触中受益一样。

历史上很少有人比伟大的外交官塔纳特·霍曼在促进这些关系方面做得更多。 在他的众多贡献中,他推动泰国成为首批接待美国和平队志愿者的国家之一。 当被问及为什么时,他说:“政府应该相互接触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人们相互接触,拥有第一手的知识,第一手的经验,以及关于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做些什么来维护和平和发展友好关系的第一手想法。”

所以我很感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继续寻找新的方法来让我们的政府团结起来,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人民团结起来,造福于我们所有人。

所以我要感谢泰国政府和人民今天在周日如此热情地接待我们。 有了这个,我很高兴回答一些问题。 谢谢你。

主持人:  我们将从法新社的 Shaun Tandon 开始。

布林肯秘书:  肖恩?

题:  是的。 谢谢,秘书先生。 我能否跟进您对缅甸/缅甸的评论? 你谈到了五点共识,当然东盟提出这一点已经一年多了。 美国对军政府实施制裁已经一年多了。 您仍然相信这种方法有效吗? 还有什么可以做的? 美国还能做些什么来恢复民主,帮助缅甸恢复民主?

我可以跟进几点吗?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最近也在——除了在巴厘岛,最近也在缅甸。 你认为他和中国的努力是否有助于或阻碍东盟和美国对缅甸的外交?

对此,一些人呼吁美国正式承认 NUG 为缅甸的合法政府。 是否有可能,包括在华盛顿的代表处? 谢谢。

布林肯秘书:  谢谢你。 看,作为底线,我认为不幸的是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积极的进展。 相反,我们继续看到缅甸人民的镇压。 我们继续看到该政权对他们实施暴力。 我们继续看到几乎整个反对派都在监狱或流放中。 我们继续看到可怕的人道主义局势,该政权没有为人民提供必要的东西,这一事实使情况更加恶化。 随着人们逃离缅甸的暴力和镇压,这也给泰国带来了真正的压力。

在这一点上,我应该说,我们非常感谢泰国为促进跨境援助和扩大合作所做的努力,例如,为缅甸人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 COVID-19 疫苗。 我认为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确保人道主义组织能够接触到边境沿线的人们,以确保他们获得所需的援助。

但是看,在这一点上我想到了一些事情。 第一,所有国家都必须继续清楚地说明该政权在其持续的镇压和残暴中所做的事情。 我们对缅甸人民有义务追究该政权的责任。 区域支持该政权遵守东盟制定的五点共识也至关重要。 这还没有发生,我认为所有东盟国家都需要追究该政权的责任,继续要求立即停止暴力、释放政治犯和恢复缅甸的民主道路。

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朝这个方向的积极进展。 我们将继续寻找我们能做到的方法——其他国家可以有效地向该政权施加压力,要求其回到民主道路,我们正在定期这样做。 这是我们今天谈话的一部分。

我不能直接谈论中国在缅甸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但我认为中国也有责任,为了中国的利益,看到缅甸重回原来的道路,它遭到如此暴力的破坏从政变。

我认为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事情,当然,即使我们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上花费了大量时间。 我们没有忘记缅甸,我们没有忘记它的人民。 今天我有机会与一些来自缅甸的杰出年轻人坐下来讨论他们认为的民主未来,我们正在与年轻人合作​​,我们正在与民族团结政府合作,我们正在与其他国家合作缅甸人民的真正代表,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包括支持 NUG 的工作。

主持人:  我将求助于 Chanchai Pratheepwattanawong 先生。

题:  近日,中方刚刚确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XNUMX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如果拜登总统也将出席,美国政府有什么最新消息吗?

布林肯秘书:  嗯,我们非常期待参加APEC峰会,正如我提到的,我们明年也将接过APEC的接力棒。 所以我们是——我们花了一些时间与我们在泰国的朋友谈论他们对 APEC 的领导,我们在接棒时可以学到什么教训。 我还不能说谁将参加,但美国将非常出席。

主持人:  耐克经,美国之音。

题:  谢谢你,秘书先生。

布林肯秘书:  感谢。

题:  关于斯里兰卡,您能否评论那里的危机,因为该国正面临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其总统将于下周辞职? 您是否会将危机归因于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关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是否会在世界其他地区造成类似的不稳定?

另外,如果我可以就中国问题,跟进上一个问题,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巩固下一次互动方面是否有任何进展,他们之间是否有可能进行首次面对面会谈G20峰会? 谢谢你。

布林肯秘书:  谢谢,耐克。 关于更广泛的斯里兰卡,这是我们密切关注的事情。 我们正在关注政治发展。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成千上万不同背景的人走上街头,寻求问责制,寻求透明度,寻求更美好的未来。

我要指出,首相宣布他将在各方同意组建新政府时下台。 我们还看到了来自斯里兰卡议会议长的报道,他说总统打算在 13 月 XNUMX 日下台。 我们正在跟踪所有这些。

顺便说一句,我们会敦促斯里兰卡议会以致力于改善国家而不是任何一个政党来处理这一问题。

然后政府有责任,无论是根据宪法选出的新政府,还是现任政府,都应迅速努力寻找和实施解决方案,以恢复长期经济稳定的前景,解决斯里兰卡人民的问题。对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包括电力和食物)的不满情绪如此强烈和明显,我马上就会回到这一点,包括燃料短缺。

与此同时,随着我们看到这种情况的发展,我们谴责任何针对和平抗议者和记者的暴力行为。 斯里兰卡人民有权和平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同时,我们呼吁对参与任何与抗议有关的暴力和暴力事件的任何人进行全面调查、逮捕和起诉。

您询问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对粮食不安全的影响以及对斯里兰卡的潜在影响。 嗯,我认为我们在世界各地都看到了这种影响,这可能是斯里兰卡发生的事情的促成因素之一,尽管我认为正如我刚才所说,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已经走到了一起。

但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的是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大大加剧了这种情况。 正如我们最近几天有机会讨论的那样,乌克兰有超过 20 万吨的粮食无法运出,无法运出以供世界各地的人们食用,因为俄罗斯正在封锁乌克兰在黑海敖德萨的港口。

化肥危机对泰国产生了真正的影响,化肥短缺,价格飞涨。 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一个农业国家,一个像泰国这样充满活力的农业国家,因为在没有化肥的情况下,我们知道这意味着明年产量会下降,价格可能会上涨。 这就是拜登总统几周前投入 XNUMX 亿美元来激励美国增加化肥生产的原因之一,我们可以与世界分享。

因此,我们看到俄罗斯侵略的影响无处不在。 再次,它可能促成了斯里兰卡的局势。 我们担心它对世界各地的影响。 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些影响,包括通过投入大量资源来解决目前粮食不安全造成的人道主义需求,以及投资于长期生产和可持续性,以便各国有足够的资金来生产他们想要的粮食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

然后,关于习主席和拜登总统,我们的期望是他们将有机会在未来几周内发言,我无法谈论秋季可能发生的事情。

主持人:  我们将回答 Jompol Daosukho 先生的最后一个问题。

题:  你好。 关于美国政府在亚太地区(即所谓的印太地区)中的角色,您能否说明一下? 因为一些泰国人越来越关注你的角色。 有人说美国政府将在我们地区建立新版北约。 你能说清楚它是还是不是?

布林肯秘书:  谢谢你。 我们对这个地区及其未来的承诺和愿景——我认为这是与许多其他国家共同的——一个自由的、开放的、安全的。 这意味着,除其他外,人员、产品、投资可以自由流动并去往需要的地方。 这意味着各国可以就自己的未来、自己的政策做出自己的决定,不受其他任何人的胁迫。 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人们可以自由地生活、畅所欲言,向往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活。 这就是我们正在努力建立的未来。

我们正在以多种方式做到这一点。 例如,我们通过与东盟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密切合作来做到这一点。 我们正在通过我们推出的一些新举措来做到这一点,包括涉及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所谓 Quad分发许多疫苗来应对 COVID-19。 我们正在通过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来实现这一目标,该框架试图以影响我们所有国家公民生活的方式解决 21 世纪经济中最重要的因素; 越来越重要的数字经济; 安全的供应链; 围绕技术使用的规则,以确保以保护隐私和促进自由的方式使用技术,而不是使用压制工具; 确保治理有效且没有腐败。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愿景的一部分。

我要说的最后一件事是,这不是要求或坚持国家选择; 这是关于给他们一个选择。 这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主持人:   非常感谢大家。

布林肯秘书:  谢谢你。 谢谢你们。

订阅
诺普米楚坤
2020 年 2022 月至 XNUMX 年 XNUMX 月期间在芭堤雅新闻社担任国家新闻撰稿人。在曼谷出生和长大的 Nop 喜欢通过她的文字和图片讲述她的家乡故事。 她在美国的教育经历和对新闻事业的热情塑造了她对社会、政治、教育、文化和艺术的真正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