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 2011 年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

曼谷——泰国央行自 2011 年以来首次上调关键利率,以缓解与 XNUMX 月即将举行的大选相关的日益严重的财务担忧和潜在的市场不确定性。
在其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后,该银行于周三将隔夜回购利率上调 0.25 个百分点至 1.75%。
泰国央行上一次加息是在 2011 年 2015 月,上一次政策利率变动是在 1.75 年 1.50 月,当时将隔夜回购利率从 XNUMX% 下调至 XNUMX%。

加息决定背后有两个主要因素。

首先是需要抑制长期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 低利率导致泰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投机性购买和寻求收益的行为。 这使得经济逐渐更容易受到金融冲击的影响,央行对此越来越担心。

因此,该银行宣布收紧抵押贷款规则以遏制房地产投机,对价值超过 80 万泰铢(10 美元)的房屋抵押贷款的 300,000% 的贷款价值限制将于 1 月 2019 日生效XNUMX 年。

然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仅宏观审慎措施不足以遏制此类风险,”渣打银行经济学家 Tim Leelahaphan 表示。

上升背后的第二个因素是建立政策空间的愿望。 三井住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山口洋一郎表示:“任何央行在经济稳健时提高政策利率几乎是一种自然趋势,以便为未来的货币宽松政策留出空间。”

尽管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年增长率从 3.3 月至 4.6 月季度的 XNUMX% 放缓至 XNUMX 月至 XNUMX 月季度的 XNUMX%,但央行认为经济强劲。

“即将到来的大选对泰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山口说。 “中央银行希望在选举前确保货币宽松的空间,以便在选举过程中出现任何负面情况时,该银行有措施支持泰国经济。”

泰国的通货膨胀率仍然很低。 0.99 月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 1%。 这低于中央银行 4% 至 XNUMX% 的年度通胀目标范围。

尽管较低的油价可能与低通胀有关,但泰国央行的利率决定表明,它这次选择解决金融脆弱性和建立政策空间,而不是维持稳定的通胀。

该行上调关键利率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其股票和货币市场反应不大,加息已逐渐被消化。在 XNUMX 月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委员会以 XNUMX 票对 XNUMX 票维持利率不变。政策利率,而XNUMX月份的结果却是强了五比二,保持稳定。

在东南亚,由于美联储的鹰派政策立场,印尼央行和菲律宾中央银行等央行被迫不断收紧政策,以防止本币贬值。

泰国银行不太可能走同样的道路,因为该国的货币与区域同行相比相对稳定。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下一次上涨将在明年下半年到来。

 

订阅
亚洲日经指数
亚当·贾德
Adam Judd 先生自 2017 年 XNUMX 月起成为 TPN Media 的共同所有人。他来自美国华盛顿特区,但也曾居住在达拉斯、萨拉索塔和朴茨茅斯。 他的背景是零售、人力资源和运营管理,多年来一直撰写有关新闻和泰国的文章。 他作为全职居民在芭堤雅生活了九年多,在当地很有名,十多年来一直作为常客访问该国。 他的完整联系信息,包括办公室联系信息,可以在下面的“联系我们”页面上找到。 故事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Editor@ThePattayanews.com 关于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about-us/ 联系我们:https://thepattayanews.com/contact-us/